藍魚數位科技

資訊分享
NEWS

2013-03-12

企業網站設計心得(一)

很多設計師認為做好了企業網站就一定能夠做好商業網站的設計,其實對設計來說商業網站和企業網站設計截同。對整個網站的創意、風格、整體框架佈局、文字編排、圖片的合理利用,空間的合理安排上面等…有著許多諸多的要求,需要考慮的面更廣,面對的問題也會更多。對於一名優秀的網站設計師來說不能絕不能放過任何一點小細節,設計師在做商業網站時需考慮一些問題:
一、網站風格/創意
        風格(style)是抽象的。是指站點的整體形象給流覽者的綜合感受。整體形象包括站點的版面佈局,色彩,字體,流覽方式等…。如:我們覺得迪士尼是生動活潑的而IBM則是專業嚴肅的。每一個網站都會給人們留下的不同感受。這裏我們需要做到的是根據網站的定位做出網站特有的風格。除此我們還需要在風格同一上需要把握一下,其實這個風格的統一和傳統的印刷出版物沒什麼區別。你網頁上所有的圖像、文字,包括像背景顏色、區分線、字體、標題、注腳什麼的,都要統一風格,貫穿全站。這樣子用戶看起來舒服、順暢,會對你的網站留下一個“很專業”的印象。而企業網站設計師往往就缺乏這一點,沒有全局意思。
 
       創意,所謂創意就是不拘一格?某些設計師在做創意的時候大費周章,做出來確實不可否認很有創意、很別致,但往往對於商業網站的客戶為什麼不能接受呢?此時不要太責怪客戶的不識貨,應該反思,抓住客戶的需求。其實做商業網站不需要很多大的創意,也不要浪費過多的時間去追求如何個性、如何好看,我們只需要一點小小的創意貫穿全站,也許會使網站更生動更具有吸引力、更有思想。
二、網站LOGO
      Logo顧名思義就是站點的標誌圖案,logo最重要的就是用圖形化的方式傳遞網站的定位和經營理念、同時便於人們識別。網站logo的設計過程中一般有以下三種思路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1.直接以網站網址作為logo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2.根據網站提供的產品/服務特點展開logo設計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3.以傳遞網站營運商的經營理念為特色。
三、視覺流程
    人們在閱讀某種資訊時,視覺總有一種自然的流動習慣,先看什麼,後看什麼,再看什麼。在心理學的研究表明,一般的流覽習慣是從上到下、從左到右,在一個平面上,上鬆下穩而壓抑。同樣,平面的左鬆右穩。所以平面的視覺影響力上方強于下方,左側強於右側。這樣平面的上部和中上部被稱為最佳視域,也就是最優選的地方。在網頁設計中一些突出或推薦的資訊通常都放在這個位置。當然這種視覺流程只是一種感覺並非一種固定的公式,只要符合人們的心理順序和邏輯順序,就可以更為靈活地運用,在網頁設計中,靈活而合理地運用直接影響到傳達資訊的準確與有效性。